美媒:中国发现4300年前失落城市 遗址含巨型金字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4:25:11
美媒:中国发现4300年前失落城市 遗址含巨型金字塔
古城遗址现场图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据美国生命科学网站报道,8月份,研究人员在学术期刊《文物》季刊上发表论文称,考古学家在中国挖掘出来一座有着4300年历史的失落古城遗址,古城遗址中还有一座至少230英尺(约70米)和59英亩(约24公顷)的巨大阶梯金字塔。

考古学家在这座金字塔上发现了形似眼睛的符号和半人半兽的面孔装饰图案,考古学家在文章中写道,这些图案“可能是为了赋予阶梯金字塔某种特殊的宗教力量,并可以通过其加强大众的视觉印象。”

五个世纪以来,这座古城在金字塔的周围蓬勃发展。据悉,这座城市曾经占地988英亩(约400公顷),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今天,这座古城遗址被人们称为“石峁”,但它在古代的名字仍旧是个未知数。

这座阶梯金字塔共包含11个台阶,每个台阶都衬有排列整齐的石头,在最后一节台阶之上,考古学家写道:“金字塔顶部是用夯实的泥土、木质的廊柱和屋面瓦建造的宫殿群,里面有一个巨大的水库遗址,以及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物品。”

据了解,当时这座城市的统治者们住在这些宫殿里面,宫殿附近还出土了不少艺术品和工艺品。考古学家写道:“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阶梯式金字塔不仅是统治精英的居住场所,还是手工业或工艺业的生产场所。”

在金字塔和城市的周围还建造了一系列带有壁垒和大门的石墙,考古学家写道:“阶梯金字塔的入口处是复杂的舷墙(防御墙),其设计表明它们是为了提供防御和高度限制的通道。”

古城内还发现了许多人类献祭用的葬坑。考古学家写道:“仅在外围城墙的东门外,就已发现六个含有被斩首的人头的葬坑。”

葬坑中的一些遗骸可能来自另一个名为朱开沟的考古遗址,该遗址位于石峁的北部。据推测,当时的石峁人可能已经征服了邻近的朱开沟。 “人类遗骸的形态学分析表明,这些葬坑内的遗骸可能与朱开沟的居民有关,这可能进一步表明他们在石峁政权扩张期间被作为俘虏带到石峁。”研究称。

此外,石峁城内所有的建筑空隙中都被塞满了玉器。考古学家写道:“玉器和献祭人员可能通过宗教仪式被填塞在石峁古城的城墙内,以强化其作为庄严的权力中心的意义。”

虽然考古学家已经对石峁古城有多年认识,但它一度被认为是古长城的一部分。直到最近几年的深入挖掘,考古学家才意识到石峁古城远比长城的时代要久远,长城始建于2700-400年前。

撰写该文章的考古学家团队包括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教授,他们都是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以及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类学教授。

(译者:戈更夫 编辑:妮思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