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入外劳 两名中国女性成首批国外技能实习护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1 13:56:28

日本引入外劳 两名中国女性成首批国外技能实习护理

              照片中,中间女性名为简雪梅(47岁),右边女性名为柴艳红(41岁)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 日本媒体《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在宫崎县延冈市一家名为“向日葵”的看护设施内,有两名中国女性在此工作。去年11月,日本修改了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在护理领域也引入了外国实习生,这两名中国女性便是第一批来日的护理人才。

47岁的简雪梅和41岁的柴艳红于今年7月来到日本。8月上旬,两人开始学习体温测定和卫生管理的技能知识,以便在看护设施内正式开展工作。

设施内的工作人员对她们进行培训:“带好口罩,防止唾沫飞溅,明白唾沫(つば)是什么吗?”简雪梅歪着头,一脸费解。当她看到汉字时,才恍然大悟,点头表示明白。

两人曾在大连一家看护设施工作,听说“在日本可以提升护理技能,增加收入”,她们就应聘了日本的看护实习生。二人花了4个月的时间学习日语,挤出深夜和周末的时间学习,获得了日本政府要求入境时参加的日本语能力测试的“N4”等级,能够听懂简单、慢速的对话。她们表示“日本的护理行业是把客户当成家人一样照顾的,希望自己也能尽力做到。”

当前,日本的护理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不足的问题。据厚生劳动省推算,到2025年,日本的“团块世代”(日本战后的第一个生育高峰期即1947年至1949年期间出生的人)迎来75岁之时,全国约有34万护理人员的人才缺口。

事实上,日本政府自2008年开始就着手引入外国人员以弥补国内人才缺口,但是有不少外国人员没能通过日本语能力测试,政策中也要求外国人待在日本,以成为日本的“看护福利师”为目标,因此10年间,只引入了约4000名外国人员。如何扩大国外人才的引进成为了重要的课题,日本政府为此制定了技能实习生制度,让外国人在日本边工作边学习相关领域的技能,并让他们回国后传播专业技能,促进各国的行业发展。而在护理领域,则将语言能力要求降到了较低水平的“N4”等级。

中国人的日语学习相比其他国家更占优势,国内的看护派遣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明,“中国人擅长学习日语,我们很乐意将护理人才送至日本。”

(译者:尹倩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