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中非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30 15:06:49

非媒:中非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
 
《亚的斯亚贝巴财富》文章截图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九月初在中国北京举行,非洲媒体对此非常关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财富》网站近日刊登了卓越国际咨询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International Consults)首席执行官杰迪翁•贾拉塔(Gedion G. Jalata)的署名文章,作者认为,中非论坛往届会议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非洲国家仍然可以从合作中收获更多。

文章写道,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预计,中国和非洲将共同宣布一项行动计划,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2063议程。

事实上,中非合作论坛如今已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进行贸易和投资洽谈的重要平台。

每一次论坛都促成了越来越多的开发投资项目,非洲国家和中国得以受益,投资和贸易额显著增长。然而,中非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促进合作共赢。

在认可和重视中非共同发展的同时,必须确保论坛项目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2063议程以及国家发展战略、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

作为非洲的四大伙伴国之一,中国在贸易、基础设施、外国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方面为非洲提供帮助。因此,非洲国家应该有效地参与中非论坛。

三年前,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上届峰会上,中国制定了十大合作计划,并计划改善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事项。中非关系的核心是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非合作框架是全面的,涵盖与非洲密切相关的诸如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源、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各大领域,并为制定全球和区域一致的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也是在上一届峰会中,中国承诺向非洲国家提供600亿美元作为发展基金,其中包括350亿美元的贷款(优惠贷款、出口信贷和优惠性外援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信贷额度、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中国还向南南气候变化合作基金注入31亿美元,并为实施特别提款权追加了20亿美元。

尽管如此,非洲应该制定一项非洲发展综合战略,以便与中国进行协商。

为更好地与中国进行合作,充分做好前期准备至关重要。在这方面,非洲国家必须在即将召开的论坛上协调立场,确定非洲大陆、区域和国家等不同级别事项的主次优先。

非洲国家必须了解论坛的进程,并制定与之相关的参与策略。非洲应由如非洲联盟和区域经济共同体等区域和大陆代表共同出面。

2063议程和如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非洲农业发展综合方案、非洲加速工业化行动计划以及非洲开发银行等不同的非盟经济部门方案皆可用于与中国在多边框架下进行合作。

非洲国家还须在可再生能源层面开展磋商,以促进各区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有助于非洲国家建设大陆自由贸易区。

通过更好的设计和规划以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广社会和环境标准的使用,推动对妇女和青年的投资产生倍增效应。

论坛上发起的项目还应为利用非洲国家当地私人参与者的投入留出空间。把非洲的私营企业,如咨询公司和承包商,纳入中方项目也同样重要。

各国应积极参与制定环境评估相关的综合规章制度和立法。

非洲各国应当尤其重视预防和防控非法采伐、买卖和运输木材、木材产品和非木材产品贸易的相关立法,违法行为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一个同样不能回避的问题是监测和评估自然资源贸易的追溯系统是否能确保资源的合法性和可持续开采,必须规定定期公开监测和评估计划报告。

(编辑:齐磊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