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前瞻:中非未来紧密相连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8 15:07:04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妮思娜)9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FOCAC)北京峰会将开启中非关系的新征程。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南南合作的良好展示。

据塞拉利昂主流媒体Awoko近日报道,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这次峰会有望为中非携手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注入活力。中国和非洲将各自的未来交织在一起,这维系了双方实现合作和伟大愿景的持久决心。

吴鹏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18年前,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手段,事实上它也是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他强调,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值非洲大陆与中国经济、政治和教育关系迅速发展的时刻,中国与非洲的投资和贸易日益增加,2016至2018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接近50亿美元。

作为中非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以及国际社会与非洲合作的旗帜。在过去的18年里,特别是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政治、经济和民间交流取得了非凡成就。

中非2017年的贸易额是2000年贸易额的17倍,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大幅增长。吴鹏表示,中国专家也为塞拉利昂乃至整个非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此,中非合作论坛将继续在增进中非外交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些中国重点援助非洲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都是中非合作带来实际效益的例子。

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FOCAC)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商讨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必将为中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天地。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