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车企转向“中国战略”,加大对华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2 16:03:00

汽车是日本的支柱产业,而美国又是日本汽车最大的出口对象国。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征收高额的日本汽车关税,这会影响日本的汽车出口。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日本出口增长放缓远超预期,汽车出口大幅下滑。东京方面称,由于日本对美出口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日本7月份出口增长放缓幅度超过预期,汽车行业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争端导致海外需求不稳定。

日本财政部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增长3.9%,路透社的调查显示,这远低于经济学家预估的6.3%。而在6月,该指数同比增长了6.7%。日本7月份对美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5.2%,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原因是汽车出货量下降了12.1%。

韩国《亚洲经济》8月21日报道,不久前,丰田公司决定投资1000亿日元(约合9亿多美元)在华新设整车合作企业;本田公司决定增加在华产能的20%;日前,尼桑公司也决定投资1000亿日元(约合9亿多美元)在华新设整车生产企业。在中美贸易战以来日本汽车企业纷纷转向“中国战略”,加大对华投资,意在巩固中国市场。

报道分析指出,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北美市场难以进入,英国脱欧则导致欧洲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大,而同期中国市场正在迅速扩大,这是吸引日本车企将目光转向中国的主要原因。报道称,随着投资向中国的倾斜,日本汽车产业对华依存度不断上升,预计今年日本7大车企在华销售将突破500万辆,将历史首次超过日本本土销量(49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