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人带动泰国榴莲经济 农民砍掉橡树种榴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15:56:01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 榴莲在泰国最负有盛名,被誉为“水果之王”。它的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

日媒:中国人带动泰国榴莲经济 农民砍掉橡树种榴莲

据日本NHK报道,夏天一到,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一些地方会举办品尝榴莲活动,人群挤满了场地。虽然有一些当地人参加,但大多数参加者是中国游客。

中国游客正在推动泰国榴莲经济的繁荣发展。泰国是中国游客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7年,到泰国旅游的中国人近1000万人次。 据说很多中国人对泰国的榴莲成瘾,回家后继续渴望吃榴莲。

泰国政府表示,2017年泰国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总值约为86亿泰铢,约为2亿5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6528万元)。在泰国生产的榴莲约有80%出口,中国是最大的买家。
日媒:中国人带动泰国榴莲经济 农民砍掉橡树种榴莲

在榴莲销售旺季,冷冻榴莲供应商工作繁忙,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扩大。采购商可以购买榴莲冰淇淋,榴莲甜点,甚至榴莲千层面。

一家正在新建公司的经理说,他预计今年销售额会增长三倍。

中国电子商务部网站巨头之一阿里巴巴正在涉足该领域。今年4月,阿里巴巴执行主席兼联合创始人马云访问泰国并会见了泰国副总理,两人同意共同合作在网上销售泰国产品,包括榴莲。 一个月后,一位负责采购的阿里巴巴员工前往泰国考察农场并决定购买榴莲的种类。  

榴莲的热销甚至影响了泰国的农业布局。越来越多的农场正在从种植天然橡胶转到榴莲。 阿姆纳特(音)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泰国东部经营一个农场,在过去的15年里一直在种植橡胶。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橡胶的价格暴跌。他以前每天的收入高达2000泰铢(约60美元),但如今收入已经下降到大约400铢(约12美元)。

泰国是世界上天然橡胶的主要生产国,中国是其出口的主要目的地。2000年后中国经济的增长推动了橡胶价格上涨,导致橡胶农场数量迅速增长。但由于缅甸和柬埔寨更多的农场种植橡胶,导致橡胶价格开始下跌。

正是在这个时候,榴莲越来越受欢迎,其价格也在上涨。阿姆纳特决定砍掉一半橡树,以便种植榴莲。他说,虽然橡胶树就像他的家庭的一部分,但如果他要提高收入,他没有其它选择。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日本曾经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5年前中国超过日本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都依赖中国,促进其经济发展。

(编辑:党超峰 译者:张白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