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天价片酬引港媒关注 新规限定最高不超5000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4 16:47:59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 今年5月,前电视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据他称是“阴阳合同”的照片,这些曝光的“阴阳合同”揭露出影视行业的天价片酬,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近日,中国9家顶级影视制片和发行公司联合发表声明称限制演员片酬。

据《南华早报》8月13日报道,新规称,电视剧演员单集片酬(含税)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无论片长有多长,其总片酬(含税)最高都不得超过5000万元。

业内人士称,目前中国大陆约有50名演员出演一部电视剧的片酬在5000万元以上。

除了个人薪酬受限外,这些公司还表示,它们将遵守政府6月底宣布的一项规定,即每部电影、电视剧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的片酬不得超过演员总片酬的70%。

而在该联合声明发布之前,大牌明星的薪酬往往占到总成本的50%至80%。

政府此次决定对演员薪酬设限是因为一些演员涉嫌利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引发了公众议论。

这9家制作发行公司表示,他们不会纵容任何逃税行为,包括签订“阴阳合同”,并会将所有涉嫌逃税的人列入黑名单,予以举报。

《财新》援引一位电影制片人的话说,演员薪酬设限的标准是根据制作成本并按照政府指导方针制定的。

这位制片人表示,受演员薪酬争议和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中国主要影视基地横店目前只有大约20部电影在制作拍摄中,而去年夏天达到60至70部。

虽然如此,但不可否认中国的影视行业近年来一直在蓬勃发展。美国电影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影视产业产值为863亿美元,比两年前增加了25%,并且还提供了410万个就业岗位,创造了159亿美元的税收。

(编译:吴疑;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