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学习中国IT技术解决奥运会的交通拥堵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6 15:53:51

说起开车时最大的压力,笔者认为便是堵车。当路况顺畅时心情就愉快,但一旦碰到堵车,就烦躁不已。看来这似乎是人类的本能,人们在飞机上等候飞机起飞时也是这样,虽说花不了多长时间,但等待的滋味也不好受。汽车堵车时,更让人们火大的是不知道堵车的原因。

堵车时最关心前方的车况,那一定是堵车的“源头”。东京都内堵车的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四种:

(1)在十字路口时,明明前方路口没车,信号灯却没有及时调整;

(2)当车子要右转弯时,右边有直行车辆,只得继续前行;

(3)车道上有非法停车的车辆,导致双行道变成了单行道;

(4)大型的购物中心周围减少了行车通道。

各位读者,你们所在城市的堵车原因是什么呢?令人困扰的是,我国的警察(公安委员会)对解决这一问题毫无兴趣。计时不准的信号灯和10年前相比毫无变化,右转弯的车子较多时肯定会导致堵车。非法停车的情况也没有什么改善。大型购物中心倒是越变越多了——这一点中国也一样,笔者对中国严重的堵车问题也感到无语。

但是,中国开始用IT技术解决堵车问题了!

比如说杭州市,截至2017年,该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仍十分严重,搭出租车被拒也是家常便饭。经常出现向前开5千米要等待1小时的情况。面临着堵车问题的杭州市引入了“ET城市大脑”技术。

这项技术通过在拥堵地段设置感应器和摄像头,由电脑分析交通状况,来找出交通拥堵的原因。当右转弯的车子变多时,可以将信号灯的时长调整为最佳值。而且该项技术可以让车辆流通的速度加快(提高平均速度,使绝对流通量增多),起到积极调节的作用。对于消防车和急救车,也可以将信号灯全部变为绿灯通行。

据说,该项技术也能够迅速应对非法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在此之前,可以根据拍摄到的数据,自动向该车发送罚单。非法停车的车辆或许也会因此减少吧。

笔者衷心希望,这项技术会在2020年奥运会前引入东京。

( 文章来源:cliccar网站 作者:国沢光宏 编译:尹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