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7 14:15:38

港媒: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7月27日报道,2017年,60.8万中国学生赴海外求学,当年回国学生数量约为48万。中国如今以79%的留学生回国率而备感骄傲,而2007年的该数据仅为30.6%。

到底是什么促成这样的改变?如今,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回国求职时提升其简历竞争力,而非在国外开启全新生活。选择海外留学并最终回国的学生中占比最高的是拥有硕士学位的学生。2015年,约80.5%的回国学生属于这种情况——这类群体在海外成功的机会不大。调查显示,若要真正从海外留学经历中受益,年轻学生必须精心选择能够增加其回国后就业机会的专业和领域,并在国外积累有关工作经验。

中国与全球中心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700名留学生中,有近10%处于未就业状态。10%看似不是很多,但是考虑到出国留学的开销和时间成本,这并非一个可以忽视的数字。有65%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在回国前对国内就业市场了解不充分,薪酬期许脱离现实,这导致他们在开启职业生涯时或多或少遭遇挫折。最近,西南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获得国外学历的中国学生在薪酬方面并不比国内求学者更具竞争力。

那些承认在国外留学期间比较失败的学生回国后也同样不能很快开展事业。他们通常对国内的工作不满意,他们也将花费更多时间偿还负债。比起那些在国外荒废时日的学生,留学归来的成功者无一例外都是认同国内文化并寻求国内更多发展机会的追梦人。他们能更快地找到工作,期待并能得到更高薪酬,他们也更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比起出国留学的巨大开销,他们认为将自身所学运用于国内所需带来的回报令其兴奋。而这部分人在平时能更加智慧地规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毫无疑问,这些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并具有国际化视角的中国学生一定能在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找到更多机会。但是,当他们学成回国后,依旧面临国内的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