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非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倡议强化中非关系

作者:朱月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13:21:43

7月19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

据《亚洲时报》网站7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阿联酋之行后,他的非洲之行已经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是习近平非洲之行的首站,他对该国为期两天的访问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一带一路”倡议要构建基础设施网和经济发展投资网,旨在促进东亚、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和欧洲的互联互通。现在,这一倡议首次正式延伸到非洲大陆的大西洋沿岸。

据彭博新闻社7月23日报道,“一带一路”倡议使中非关系得到加强。塞内加尔决定加入“一带一路”,表明它迅速将中国和非洲联系到一起。彭博社预计,今年9月于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还会公布相关重大政策以及其他一些经济倡议。

在访问塞内加尔之后,习近平主席飞抵卢旺达。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7月23日报道,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与到访的习近平主席签订一系列的双边协议后,盛赞中国对非洲国家平等相待,并称这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这种立场比金钱还宝贵”。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比勒陀利亚,开始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习近平访问前一天,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的发言人库塞拉·迪科称,中国与南非的历史和经济联系十分紧密,因此习近平主席此访十分重要。报道还指出,中国与南非的贸易大幅增长;中国在南非有很多公司,南非在中国也有很多公司。

南非《工程新闻》周刊7月23日的报道也指出,中国与南非双边投资在增加。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姆·查巴拉拉表示,南非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保持积极增长。他还提到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仍在增加,中国游客享有南非标准银行和工商银行发放的银行卡的好处。此外,我们已经在约翰内斯堡开设了非洲-中国中心,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公司和南非公司的人员和资本流动。(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