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蛋类消费量巨大 现代化品牌化是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7:10:22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随着中国全面改革猪肉、牛奶和蔬菜等食品的生产,养鸡的农民也开始将养鸡场所从后院转向工厂式农场,现代标准化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有望提高。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北方一家孵化场的一排封闭红色孵化门后,每天约有40万只雏鸡孵化出来,这是中国鸡蛋产业快速现代化供应链的一部分。

这是中国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几年,中国食品安全丑闻频频出现,三聚氰胺污染的鸡蛋和高抗生素残留的鸡蛋屡见不鲜。这刺激了市场对高价品牌鸡蛋的需求,而不再仅仅是新鲜农产品市场上零售的鸡蛋。

“如今,如果你是一个小养殖户农,你的鸡蛋就进不了超市,”芝华商业数据分析有限公司(China-America Commodity Data Analytics)分析师袁松(音)表示。

在处理粪便和减少农场对环境的影响方面,严厉的新法规也迫使许多小型养殖户不得不退出市场。

袁松表示,大多数蛋品生产商现在有2万到5万只母鸡,这与两年前相比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其余仅有不到1万只母鸡的生产商则可能很快就会倒闭,因为地方政府青睐规模更大、更方便审查的蛋品生产商。

高科技孵化

这些快速的变化正在推动投资,比如邯郸一座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孵化场。

这家高度自动化的工厂,由中国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海兰国际(Hy-Line International)合资成立,专门培育蛋鸡。

海兰国际总裁乔纳森·凯迪(Jonathan Cade)说,这家工厂每天孵化20万只蛋鸡,每年大约有6000万只,可以满足较大农场成批购买雏鸡的需求。

“以良好的生物安全开始是最好的方式,”他说。当同一农场的禽类年龄相仿时,传播疾病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进口的最新发电设备有助于提高孵化场的生产能力。一台每小时可以处理六万个鸡蛋的自动分级机,在鸡蛋进入孵卵器之前,将它们分类成两种适当的大小——统一的鸡蛋会孵化出同样大小的小鸡,具有相同的喂养能力。

雌雏鸡一旦孵化出来,就会进入自动剪喙机。自动剪喙机每小时大约处理3500个喙。

华裕董事长王连增说,华裕之前的孵化场大约需要100名员工,而新工厂只需要20名员工。

激烈的竞争

在一个销量预期增长不大的行业,效率极其重要。中国人的人均鸡蛋消费量达每年280个左右,相当于全国每天要消费近10亿个鸡蛋,已经超过了其他国家的人均消费,因此销量不太可能再大幅增长。

像华裕这样的育种公司正试图通过抢占市场份额来实现销量增长。此外,除了在邯郸建立的新工厂外,华裕还打算在重庆建设另一处新厂,将每年的产量提高到1.8亿。

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的数据,去年的蛋鸡库存约为12亿只。

华裕还在研究东南亚和非洲蛋鸡培育和孵化场的建设,华裕董事长王连增透露。

(编译:蹇莉;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