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论坛报》:世界首座压水反应堆在中国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5 15:21:57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7月13日报道,中国台山核电站建成的第三代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是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业内人士认为,它的成功并网发电在中法核电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日,由中法合作建造的世界上第一座欧洲压水反应堆(EPR)在台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法国电力公司负责人称这对整个核工业界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在世界五个同类的核电站项目中,中国台山项目是最早完成的一个,这不仅证明了法国电力公司的核电技术的先进性,更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和工业实力,为中法在核电上的合作奠定了基础。法国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据法国《论坛报》报道,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在中国建设两个欧洲压水反应堆,双方分别承担项目的30%和70%。中国的台山核电站领先法国的弗拉芒维尔3号、芬兰的奥尔基洛托3号、英国的欣克利角C以及印度的杰塔普核反应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成功并网发电的欧洲压水反应堆。近日,法国电力公司宣布,台山核电站已经完成了并网前的各项试验和并网测试。

今年月,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正式颁发了核电站一号机组的首次装料批准书。法国电力公司工程部门以及新核能项目负责人在推特中表示,台山核电站完成了第一次核连锁反应并开始运行,这对整个核工业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法媒介绍称,这座核电站设计使用年限为60年。台山一号发电站在逐步投入使用前,还要经历一系列测试,才能够接入电网,而其投入商业使用则还要等待几周时间。

法国电力公司披露,由于吸取了弗拉芒维尔3号工程的教训,台山核电站工程的进展非常快,在工程初期节省了很多时间,尤其是在土木工程和搬运材料阶段。核能专家还指出,中国强大的工业和经济实力同样是保证台山工程进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的欣克利角项目中有重要的合作。

法国电力公司还希望通过台山核电站的运行证明其第三代核反应堆技术的先进性和合理性。法方称,台山核电站是压水堆技术第三代核电站,具有两大特征。首先是容量大,装机容量达1750兆瓦;其次是安全性强,三代技术区别于二代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安全,可以充分防备核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它也有能力将放射性物质密封在反应堆内不外溢。

中国台山压水核反应堆的成功并网发电对于法电来说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法电在负责建造和开发两座核电站的合资企业中占有占股30%,投资了近10亿欧元的自有资金。这笔投资的初期回报在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为法国的核电工业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法媒称,台山二号反应堆预计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