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媒体:为何中国夫妇在孩子高考后离婚率暴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5 15:21:57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7月13日报道,在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仍然是牵动无数人、无数家庭命运的重大关口。为了不给已经负担累累的孩子增加额外的思想压力,很多早已同床异梦的中国夫妻不得不勉强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等到孩子高考结束才迫不及待地去办离婚手续。6月份的高考刚结束不久,中国的离婚率就已大幅上涨,这一现象引起了意大利媒体的关注。

意大利通讯社报道称,在中国,高考是学生们进入大学的必经之路,想要进入理想的大学,他们必须刻苦学习并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每一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学子踏入高考的考场,为了这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战,他们已经准备了数年的时间,而父母们也努力为他们扫清一切生活上的障碍。即便多年同床异梦,父母们还是苦撑到孩子高考结束。在高考结束后的这一个月里,中国各地离婚率暴涨,其中北京的离婚率翻了3倍。

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中国学生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开始上课。中午只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会回到家中匆匆吃完母亲准备好的午餐,然后再回到学校继续上课,直到晚上6点。吃完晚饭后,他们又开始上晚自习,自习结束回到家中还要继续做作业,直到半夜12点才能上床休息,甚至连周末也是如此。报道强调,中国的学生不能使用手机聊天,也不能出门玩,总体而言就是没有任何娱乐活动。

而在意大利,学生的课业压力远没有这么大,意大利学生一般下午两三点就能结束一天的课程,然后开始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

一份中国的研究报道显示,父母在孩子高考之后离婚,他们的负罪感会减少很多,因为这时候他们的孩子已经成年了,他们作为父母的责任减轻了。但是总体而言,在中国,离婚仍然受到很多人的反对,因为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念很重。

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夫妻二人不离婚,每天不断争吵,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并不比离婚小。在微博上有很多网友支持那些婚姻关系名存实亡的夫妻“为了孩子”尽早离婚。有网友在微博上写道:“如果你们想离婚,就尽快离,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父母互相憎恨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