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村庄靠养蛇发家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4:03:52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 英国《卫报》7月12日文章,许多人都怕蛇,不愿靠近它。但对那些愿意将恐惧置之一旁的人而言,蛇的生意是有收益的。这利润有多大?每年1200万美元如何?这是中国浙江省子思桥村蛇农的年收入。方寅(音)和妻子就是其中一员。

方告诉记者说,“起初我很害怕,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在子思桥村的许多户人家中,都可以看到眼镜蛇、蟒蛇、蝰蛇等。这也是很多人把该村称为“蛇村”的原因。

令人害怕吗?的确如此。但是否有利可图?毫无疑问。方寅夫妇和村里的其他蛇农一起,每年向制药公司出售超过300万条蛇,后者利用蛇胆、蛇肝和蛇皮生产营养补充素,并最终销往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

数千年来,蛇在中国被认为是一种药材。人们吃蛇药、喝蛇酒,认为这能治病。在喝酒前服用蛇药还能减少肝脏损伤。蛇毒液每克售价高达3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许多餐馆还用蛇肉来烹饪。

当然,这个职业也有风险,例如被蛇咬。路透社曾报道称,当地一些村民经常被蛇咬,通过注射抗毒血清才能被救过来。一些蛇农选择避开剧毒的蝰蛇,“生命最宝贵,赚钱是其次。”但也有些人为赚钱愿意冒险。该村170户家庭有90%靠养蛇赚钱。

曾在制药公司工作的方寅感谢蛇为他全家提供了生计。他每年收入达40万元。当地规模最大的蛇农、60岁的杨宏昌(音)从1985年就开始抓蛇,已成立三家企业,生产蛇肉,加工健康产品,年收入达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