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将赢得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竞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2 17:11:36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 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全球电子商务领域就处于领先地位,为当前和未来的全球零售业奠定了基准。而且这种趋势并没有出现放缓的迹象。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0日报道,在中国,从小交易到大买卖,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完成。中国几乎已成“无现金”社会。

中国数字经济领先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许多发达经济体。数字钱包和移动支付在中国被广泛接受,中国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的次数是美国消费者的11倍。在澳大利亚,尽管移动设备得到快速普及,但是人们使用移动支付的进展仍然相对缓慢。

中国一直是电子商务的开发者和倡导者。中国鼓励创新和信息共享,对研发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新型数字和电子商务模式,这些举措使得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与之相比,澳大利亚政府只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澳大利亚数字经济战略”。

在短时间内里,中国和其他国家间的数字鸿沟逐渐扩大。有趣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电子商务趋势出现的时间要早于中国,但是却落后于中国。

当移动设备和应用程序出现时,许多公司只是试图将其纳入现有的系统。例如,在零售业,初期的应用程序仅是网站的翻版,信息只是被简单地复制而没有针对移动端进行优化。

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功,得益于其能直接将电子商务放到移动设备,而无需处理桌面系统或是网站的遗留问题。

虽然澳大利亚的电子商务领域致力于发展并跟上在线购物网站的脚步,但中国却在做不同的事情,比如使用微信等应用程序为数字经济的繁荣增添动力。微信拥有超过10亿月活跃用户。

随着智能手机变得无处不在,它们改变了人们交流的方式。朋友、家人和商业上的联系逐渐在微信上完成,而不再是打电话。

中国深谙此道,将商业分层纳入这种日益流行的交流方式。这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因为消息应用程序是安全的,用户总是在线。商家只要在上面储存运输和账单信息,就能在其他地方使用这些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引入聊天机器人,我们正在见证“对话式商务”取代电话和电子邮件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并提供及时、更个性化以及更少侵入性的与客户沟通的方式。

(编译:杜永光;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