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科学革命将造福全人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6 17:04:22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 中国有句古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7个世纪前的古话同样适用于今天,不过百年树人的意义已经发生了改变。

据科学美国人网站3日报道,中国正在大力投资科技领域,彰显了中国在科学教育领域的雄心。近日,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运营主任列欧尼德•索洛夫耶夫(Leonid Solovyev)参观了一批中国的科研机构,让他大开眼界。每一个科研机构都配备有全新设备并采用前沿技术,这里的人员都在为科研而共同努力。过去30年来,中国投入研发的资金已经上涨了100多倍,从过去的30多亿美元上涨到现在的4000多亿美元。而且,中国科学家的论文在权威出版物的引用数量正不断攀升。去年,中国科学家的论文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比美国多出17000多篇。

现在,越来越多的顶尖中国科学家开始在国内从事研究职务。现在中国有许多海归博士,尽管他们对在美国和欧洲实验室工作获得经验仍有浓厚的兴趣。在列欧尼德•索洛夫耶夫参观的一个科研机构中,70个实验室中有69个实验室由中国科学家领导,他们都是从西方的科研机构回来的。尽管中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不多,但是按照目前的趋势,这个数字会很快改变。

另一方面,美国富豪常设立基金会投资科研,但鲜有看到中国富豪投资个人财富以推动科技进步。

然而有迹象表明,这一现象已经开始改变。中国一批企业家联合华裔科学家于2016年设立了“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旨在奖励在这些领域有重大发现的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和“科学突破奖” 这两个奖励机构正在合作设立中国的“科学突破新锐挑战奖”,该奖项面向中国的高中生。

回顾上个世纪的历史,当科学和教育生态系统容纳公共、民间和非盈利这三种投资形式时,取得进步的速度是最快的,中国在科学慈善领域取得的这些成就是一个健康的信号。中国正在进行科学复兴。如果中国持续投资培养下一代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它的科学复兴可能会造福全人类并对人类认知作出巨大贡献。

(编译:张茜;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