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硅谷”杭州成海归求职热门之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6:19:03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 杭州是阿里巴巴等中国一些科技巨头的所在地,深受海归欢迎。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海归想留在杭州发展。

据香港《南华早报》2日报道,这座位于中国大陆东部的城市是人们眼中的中国“硅谷”。线上招聘网站BOSS直聘的调查显示,104000名毕业生中有7%选择杭州作为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城市。调查对象中有66%的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34%是学士学位。

调查显示,尽管选择北京和上海这两座城市的人数比分别约占四分之一,让杭州相形见绌,但是杭州对于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显而易见,而且不断增长。相比而言,北京和上海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求职者选择杭州的比例自去年开始上涨了0.7个百分点,杭州成为第四大最受欢迎的就业城市。这一结果显示,随着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一些大城市的吸引力正在消失。北京作为最受欢迎城市的比例较去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而上海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杭州是阿里巴巴和网易这些网络巨头的所在地。报告显示,杭州作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经济”城市,科技初创企业是其主要支撑,更加吸引年轻的海外留学生。报告说:“随着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它们日益增长的国际吸引力,杭州已成为中国新兴一线城市崛起的一个缩影。”

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得益于经济活力和城市发展的既有优势,这两座中国最大的城市仍旧很受欢迎。报告还显示,阿里巴巴在搜索量、职位申请和跟随者方面最受关注,劲敌腾讯以及中信证券的关注度紧随其后。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7年,中国海外留学生人数上涨了12%,达到608400人。同时,有480900中国海外毕业生回国,较去年上涨了11%。在未来5年,专家预计中国会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并保持全球留学生最大输出国的地位。福布斯中国和外联出国顾问集团早前的联合报告显示,中国的情况在“全球人才流动”历史上很罕见,人才流入和流出的数量正保持同步。

(编译:张茜;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