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成医药创新乐土 美企业家成功创业上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2 16:25:17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报道,八年前,美国人欧雷强(John Oyler)创建百济神州时,有人提醒他中国不适合进行药物研发。投资人也以“你在这里不能进行任何创新”为由拒绝投资这家公司。

如今,百济神州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高达90亿美元。“我们有信心和全球任何一家制药公司媲美,”欧雷强说。百济神州的迅速腾飞正是中国制药产业发生巨大转变的象征。

目前,从百济神州的研发中心到其他生物技术园区,生物制药实验室遍及中国。在这里,有一批科学家竞相追赶全球最新科技,并希望反超西方制药巨头。他们夜以继日地攻克从前沿癌症疗法到基因工程的各个领域,想要自主研发出制药产业中的中国品牌。目前,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根据IQVIA研究机构的相关数据,到2022年,中国医药销售额预计达到1750亿美元。

中国政府于2015年提出全面改革医药领域,希望解决几十年来药物审批慢和创新受阻的难题,中国医药公司的规划从中受益。现在,创新型新药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以往快了不少。

《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着重强调,相关部门研发新定向疗法、抗体和疫苗的同时,应致力于在干细胞的领域实现突破。

这也为加快中国医药公司研究诸如CAR-T细胞疗法等前沿技术助力,目前这类疗法在中国的临床试验次数堪比美国。“中国医药公司按照西方标准,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和规模发展壮大医药尖端技术,”一位医药技术投资人说。

百济神州作为中国最大的创新型医药开发商之一,克服风险并抓住机遇而后获得成功。PD-1抗体Tislelizumab是他们的核心成果,诸如PD-1癌症疗法的原理是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抵抗肿瘤。百济神州希望这项癌症疗法在2018年获得政府批准,如果审批通过,百济神州医药销售额有望在2030年达到收入峰值23亿美元。

尽管在中国发展新兴生物技术产业存在风险,但与此同时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相信再过5到10年,一些造福人类的全球医药巨头将来自中国”,百济神州中国区CEO吴晓滨说。

(编译:张茜;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