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媒:中国经济发展“优先考虑质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6:06:37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619日报道,近日,有意媒报道指出,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这一点在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特别是债券投资领域。报道认为,这说明目前中国政府优先考虑降低风险、稳定金融以及控制杠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从“不惜成本”向“优先考虑质量”转变。

意大利investireoggi.it网站报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增长模式向“质量型”转变,这一点在以下各个的领域中都有所体现。

在过去的五年里,与信贷密集型投资相关的经济增长份额在逐渐缩小。从2012年起,中国在制造业投资的年增长率显著下降,从2011年的31.8%下降到201710月的4.1%。但是得益于生产的改进和技术的革新(包括人工智能、高级机械、电动汽车和生物医药产业),制造业投资将在短期内保持这一增长速度。

近几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步伐,但是在2018年该领域的发展也将放缓。在去杠杆化和中国政府紧缩性政策措施实施后,债券投资的总增长率可能由2017年的7.2%降低到6%左右。

虽然中国大部分领域的投资都呈紧缩态势,但就目前而言,服务和消费领域仍然保持增长趋势,该领域占中国GDP总增长额的70%。报道称,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欲和消费能力都有显著增长,购买的产品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其中,中国新一代消费者在信息服务、智能家电、文化、旅游、健康和培训等方面的消费都有显著增长。得益于稳定的就业率、坚实的劳动力市场以及工资的增长,中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长,而这对于2018年中国GDP的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目前中国政府致力于消减金融系统风险,特别是去除影子银行的杠杆——这很可能是中国债务领域最薄弱的一环。在过去,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投资增长极快,从2013年底的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6年中旬的24万亿元人民币。从2016年下半年起,更为严格的法规导致影子银行资产有所下降,投资的年增长速度从2016年初的80%,下降到2017年底的11%

房地产领域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与之相关的产业占2016年全国GDP25%。在城市化水平上,人均居住面积从90年代的2平方米增长到了41平方米(与荷兰持平)。但与此同时,由于更加严格的现行政策,房地产市场的杠杆影响也在缩小。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棚户区的重建依然是促进房地产业增长的因素之一。

2017年,中国的GDP增长了6.8%,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水平。一是由于消费驱动型增长的结构性变化,二是受到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影响。影子贷款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GDP的增长有效地缩小了其与债务增长之间的差距。另外,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中国政府的注意力将集中在降低金融风险、环境治理以及消除贫困上。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