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在智能支付领域发展迅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6:04:52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619日报道,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如此迅速地告别纸币,中国的无现金模式已经蔓延到大街小巷。德国媒体这样评论道。

德国《世界报》近日描述了中国无现金社会的真实场景:来自德国的Theresa Stubhan到距离北京600公里的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短途旅行,她在骑骆驼需要付钱时忽然意识到自己把钱包忘在了燕京大学的宿舍里。随后,当地牧民拿出一张皱巴巴的二维码,Stubhan拿出智能手机,成功用微信扫码进行了支付。

而这样的场景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很普遍,纸币和硬币正在迅速消失,智能手机就是钱包。

移动支付仅仅是数字生活的基础,在中国,数字生活提供了无数的可能性,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快捷。但是在德国,对于个人数据的保护观念根深蒂固,让德国社会依然依赖现金,这与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反差,Stubhan表示,她的中国同学都不相信她们在德国的生活是这样的。

报道指出,中国的“90后”对新鲜事物具有的热情,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奥纬咨询公司的专业人士表示,使用新科技带来的便利,让人们对此保持开放态度,以及不会对它产生恐惧。“他们(中国人)更多地看到的是这些科技带来的好处。此外,一些中国商店不再支持传统的交易模式也占其中一部分原因。”该人士表示。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也在扶持数字社会的普及,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以及有针对性的实验让中国诞生了一批初创企业。中国总理李克强2015年在达沃斯的演讲,以及此后走访“中国硅谷”中关村都激励了一波创业潮:仅在当年就有400万家初创企业建立,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家。

许多中国的初创公司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带来自己的影响力。中国如今拥有164家独角兽公司,其中33家来自电子商务领域,21家来自金融科技领域,数量比美国还要多。

中国的数字生活正在集合各种服务,将所有行业、领域以及生活方式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供应商关心的除了帮客户节约时间外,还提供最舒适快捷的平台,根本目的是改变他们的生活。报道指出,例如超市代购业务,顾客在线下单,半个小时就能将产品送到家中。

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发展到了海外,在欧洲支付宝已被一万家零售商接受,其中德国有2000多家。另一方面,中国的移动支付同样给德国的跨境电商企业带来商机,当中国游客在德国用智能手机进行支付时,将会自动关注德国供应商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在他们返回中国后还会持续提供信息和商品推介。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