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基因技术普及 DNA检测助中国人寻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7:10:34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17日报道,26岁的李军(音)是江西赣州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他从小在江西长大,全家自其祖父母那一代就一直在此生活,但他有时仍想知道他们是如何到此定居的。

当李军的表兄从一家DNA检测公司买了两个试剂盒时,李军高兴地按说明要求提交了自己的唾液。四个星期后,他拿到检测报告,解开了自己的疑惑:几乎可以100%确认他是南方汉族人。同时,他还发现自己的有些祖先具有傣族血统。李军说:“这很有意思。我一直想知道先辈们是何时开始异族通婚。现在我对家谱有了大致了解。”

如今,许多像李军这样的年轻人都热衷于通过基因检测,了解自己从哪里来。而大量的基因检测公司又为此提供了便宜快捷的服务,如基本的家谱检测,加上一些健康分析,通常用不到500元。

近日,市场调查公司鲸准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7亿元。从2015到2017年,中国共成立了143家基因检测公司。

周坤是23魔方基因检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表示,中国人的基因组合差异不到1%,但人们仍迫切想知道他们来自哪里,祖先是谁。这也是基因检测的意义所在。

同时,许多公司也允许检测者下载自己的基因数据,到第三方公司进行分析。除了知道个人血统,检测者也可以得到关于自身健康、个人特征和潜力的报告。

然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院苏冰表示,人们没必要把检测结果太当真,因为从科学上来讲,结果并不是十分可靠。他说:“人类迁徙过程十分复杂,仅仅检测一些基因标记,很难得出结论。需要专业人士的长期分析,需要非常仔细的层次结构以及大数据库。而且东亚人的迁徙尤其复杂。”

(编译:蹇莉;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