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中国”时代来临 西方是时候来中国找灵感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09:50:55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13日称,风险投资人都很熟悉“被某国模仿”模式。它是这样一种运营模式:投资人从美国表现不错的商业模式或趋向中找到灵感,然后在中国找到类似公司进行投资。这种投资的例子包括 58同城、唯品会、百度等。

虽然这种投资策略有点简化,但上述每一家企业都能迅速地本土化并适应当地文化。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比美国同行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

“被中国模仿”的时代已经结束,是西方企业家和投资者到中国寻找灵感的时候了。 这一转变来自以下要素:

最重要的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其他服务业建立了可以成长的主流平台。在消费者方面,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和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为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机会。中国95%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设备上网。这主要是因为许多网民跳过了“PC时代”,直接进入移动设备时代。因此,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比西方网络用户更适合使用移动网络。

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发展紧随智能手机的普及。据美国佛瑞斯特研究公司统计,2016年美国消费者移动支付交易额为1120亿美元,而中国消费者为9万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已经发展为真正的无现金社会,支付宝或微信成为主流的移动支付手段,这使得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等商业模式繁荣发展。西方没有类似支付宝和微信等可以让可让移动支付平台崛起的的主流商务平台。

中国的科技景象得益于大量海龟人才回国发展和走在科技前沿的年轻一代中产阶级的崛起。根据教育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有43.2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返回中国,这意味着近80%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发展。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过去的15年中,国内每年大学毕业生数量从100万增至700万。

美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很快会中止“被模仿”,而开始“模仿”。莱姆共享单车公司的创业者看到了机会,将共享单车带到了美国。这家公司现在在全美50多个市场运营。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