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移民管理事务上有了新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2 14:49:05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6月10日报道,6月9日,2018全球人才流动、移民与移民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外相关领域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全球人才流动,全球移民、治理与融入,移民法律和政策,移民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其中,有关如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移民管理和服务体系的讨论被与会者广泛关注。

来自中国国家移民局的沈一波处长在开幕致辞时介绍,其实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就曾在《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中出现过“完善移民机构设置”的提法。令业内人士感到欣喜的是,这个意见发布后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国家移民局就作为中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于2018年4月2日正式挂牌。

沈一波表示,组建中国国家移民局,其目的有三:一、加强移民管理的统筹协调;二、形成管理合力;三、优化出入境人员的服务管理。

他进一步解释。加强移民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多是在政策层面,中国尚不是一个移民国家,现在正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此背景下,如何拟定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适应中国经济生活发展需要的移民政策是当务之急。

形成管理合力与当前中国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体制相关,现行的中国移民管理需要由多个部门承担相应职能,如何按照此次改革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实现“一类事情原则上归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是下一步需要研究改进的方向。

优化出入境人员的服务管理是组建中国移民管理局最关键的一个目的。近些年来,中国为落实引才引智战略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国家移民局组建之前出台的出入境证件的电子化改革、新的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启动新的永久居留身份证等”,沈一波表示,国家移民局组建之后,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力度会更大。

沈一波以一个多月前在海南实施的59国入境免签政策举例,以及国家移民局自挂牌以来实施优化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审核流程,两个月内共批准1881名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在华永久居留,相当于2017年全年审批总量,“这些都是希望移民局组建之后作为一个新机构,有一个新理念,新气象”。

他也坦言,国家移民局未来任重道远,“如何通过新政的出台,让中国公民更方便地走出去,让国际人才更便利地引进来,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致辞最后,沈一波回忆,十年前他在原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工作时,曾参与筹办过一次有关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的研讨会,“当时与会的专家只有今天会场的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令沈一波欣喜的是,十年时间,中国不仅在移民管理事务上有了新格局、在移民政策上有了新理念,在学术界也有了更强大的专家学者队伍来建言献策。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国家移民局——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移民管理与服务体系》一书发布,该书系统梳理了国际移民管理经验,希望为国家移民管局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