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因应中国消费群体需求 外企高科技新零售商店应运而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6:11:30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6月8日报道,520日,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与腾讯联手,在中国推出了家乐福的第一家高科技新零售模式的门店。外媒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型和要求不断提高的消费群体。《金融时报》副主编兼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消费将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需求推动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零售巨头家乐福520日与腾讯合作开设了其第一家高科技商店。借助腾讯的微信等相关技术,该门店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支持无收银员结帐。

家乐福亚洲执行董事唐嘉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个真正的零售业实验室。他还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将在深圳新开两家这样的高科技门店。家乐福相信,这是未来中国市场的增长模式所在。

路透社认为,高科技门店是家乐福试图阻止中国销售额进一步下滑的措施,因为它受中国零售业,特别是网上零售业的冲击很大。而腾讯也在与阿里巴巴进行“新零售”竞赛,希望扩大网上和实体零售业的覆盖面。

另据路透社(上海)报道,522日,美国零售商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店与京东到家旗下同城速递服务平台达达合作,合作建设仓储和配送一体化的云仓。其背景是在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费已经开始逐渐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点。

在《金融时报》副主编兼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看来,消费其实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需求推动因素。马丁指出,在过去3年里,投资降幅达到中国GDP3%,而公共和私人消费增长了大致相同的幅度。于是,消费已成为比投资更重要的新增需求来源。

马丁·沃尔夫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带来的是一个巨大的,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马丁·沃尔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分析,乐观地估计,到2027年,中国总消费量将达到美国的74%。即使是不太乐观地估计,到2027年中国的总消费量仍将达到美国的55%,这也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市场。

但马丁·沃尔夫也指出,消费主导的中国新经济还面临很多挑战。首先是这个市场还需要很多的支持政策,包括技术升级,扩大经济发展的受益范围,应对巨大的环境挑战,还要恢复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任。另外,有几家中国公司可能会控制这个数字化的大众消费市场。这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好处,也会构成垄断。中国消费者对隐私和数据控制的担忧可能会更多。

不过总体来说,马丁相信通过这样的转型,中国会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和“债务陷阱”,让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尽管速度可能会比以前稍慢。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