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出现低头族专用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21:06:53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 据《纽约时报》6月8日报道,在中国,随时随地都能看见低着头“刷”手机的人,不管是在发信息还是看视频,仿佛已经和手中的手机黏在了一起。他们甚至因此获得了一个专属称呼:“低头族”。现在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了中国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现象称为“走路分心”。

今年春天,中国陕西省西安的一座大型商厦的经理为保护“低头族”,实施了一项新颖的政策:他们为那些不愿从手机上移开视线的人设置了一条专用通道。

商场方表示,他们这一举动并不是提倡人们走路时看手机,但是又不能直接告诉路过的行人:“不允许你们在走路的时候还看手机”。

所以,这条专用通道不仅色彩鲜艳,还喷上了各式各样有趣的标语,目的就是吸引那些看着手机低头走路的人,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西安并不是为手机使用者设立专用区域的第一座城市。在2014年,中国重庆的一条街道就被分为了两部分。一边禁用手机,而另一边行人如果“自负风险”,则可以使用手机。

此外,在2016年,德国的奥格斯堡将交通灯嵌进了路面,就是为了防止行人只顾低头发信息而一不小心直接冲进车流。

与“走路分心”不同,“开车分心”在中国是受到法律禁止的。驾驶者在开车时使用智能手机将被处罚以人民币200元的罚款,还要被扣除一定的驾照分数。

(编译:张家欢;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