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吸引人才落户,天津的吸引力不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2 16:18:07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5月25日报道,从去年开始,为了招才引智,中国20余个城市纷纷给出了相关的引才“红包”,但几乎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如此火爆——20小时内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凌晨2时开始排队,队伍最长达几百米;6天直接落户5800余人,领取调档函2.7万多人……

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公布了引才新政:本科生不超过40周岁可申请直接落户,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购买首套自住房不限购……新政公布后,直辖市光环、高考红利和距离北京近的位置优势,迅速点燃了落户大军的热情。然而,火爆的落户行情是否继续,政策是否能够延续?

近几天,在开往天津的高铁上,听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天津落户”。几个年轻人说,他们是看到天津放宽落户政策的新闻后准备前去办理,让他们忧心忡忡的是可能错过了最佳时机:“刚开始那会儿特别好办,现在就麻烦了一些。”

北京《法制晚报》23日报道,北京时间上午10时,在天津市河西区行政服务许可中心门口的辅路上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汽车。服务大厅前排号的队伍近200米长,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拉起警戒线,大厅门口更是有两位保安人员维护着进场秩序。工作人员称,前来办理落户的人实在太多了,为了分流人群,已经在现场贴出告示,天津22个行政服务中心都能办理业务,政务中心安排了大巴车分流,但是来的人还是一天比一天多。

一位30岁的陈姓小伙说,他是早上5时30分从河北驱车前来办理落户,8时到了服务许可中心时,前边至少有300人已经在排队,“听说现在排号都排到6月了,我今天来能交个材料就很满意了”,望着眼前弯弯曲曲的队伍他说。

16日中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一场主论坛的结尾,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在会上介绍“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的落户条件。

根据这一政策,在津无工作、无房、无社保,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全日制高校毕业本科生可“零门槛”直接落户。

去年以来,南京、武汉、西安、成都、长沙、沈阳等诸多城市开启了“抢人大战”。中国目前至少有24个省市出台了人才政策,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或中心城市,二线城市居多。参与抢人的城市,纷纷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类似“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政策层出不穷。

相比上述城市,天津出台的政策条件不是所有抢人大战城市中最低的,但是天津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其户口拥有巨大魅力,此外高考红利(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到2017年,天津的一本录取率均在25%左右)和距离北京近的位置优势,还是迅速点燃了落户大军的热情。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