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者:中国创新力远远超你想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7 17:12:34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美国福布斯网站11日刊发了西班牙IE商学院(IE Business School)教授迈克尔·温德罗斯(Michael C. Wenderoth)的专栏文章。作者最近和一群中国企业高管聊起他们去年访问硅谷的经历,他们都觉得有些令人失望。“说实话,我并不知道那里到底有什么大名堂。”其中一位高管说道。

全世界都称赞硅谷是全球创新中心,但许多中国参观者,尤其是来自中国新型科技部门的参观者们,都觉得并非如此。

然而,许多西方人都坚持认为中国产品价格低廉,质量粗糙,多为山寨货。

这些看法或许能代表一部分中国市场,但中国拥有更多的却是世界一流企业。这些企业在规模、发展速度和更重要的创新领域都发展飞快。

许多身处科技蓬勃发展领域的中国高层都会因别人说他们没有创新力而感到愤愤不平。他们都自信地认为自己拥有的工程师能和硅谷,以色列以及其他创新中心的人才相抗衡。

包括华为、小米、阿里巴巴、腾讯和深圳大疆等知名企业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都因采用国际水准的管理体制以及适应国内高竞争市场而大获成功。像深圳这样的城市也因能高效提供合算的硬件制造,而变成物联网等领域的软件中心。

西方总是抱怨称中国政府利用保护主义政策来维护本国企业,为它们提供资本渠道,还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视而不见。在某些行业,这些抱怨都言之有理,但这些言论同样忽视了几乎以上提到的所有企业都按照国际标准在运作。

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领域,中国在构建创新引领的大型生态系统上取得了成功。许多创新力极强的中国人根本无需寻找国际市场,因为在本国他们即可大展拳脚。

以目前已走向国际市场的打车软件滴滴为例,尽管有许多人指责称滴滴抄袭了优步(Uber)的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滴滴无论在营销还是在市场增长上都已远超优步。且滴滴也在不断引进新的创新形式,比如在你喝酒后提供代驾服务,以及紧急呼救系统来提升约车安全系数。

这样一个无处不在的打车行业巨头,对汽车业形成了挑战。因为在许多西方汽车制造商看来,中国愈渐成为未来交通工具实验室。不仅针对汽车,由Ofo和摩拜引领的共享单车市场也是如此。由于资金丰富、需求量大,这两个企业都迅速发展壮大。

中国对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和算法技术的不断掌握也体现在像“英语流利说”(LingoChamp)等英语口语学习软件的成功上。该软件仅在中国本土就拥有5000多万用户,它满足了中国人在没有英语母语老师的情况下学习英语的需求。英语流利说的成功也反映了许多中国企业家如何超越硅谷(其多位创始人都曾在美国工作)以及在中国发现更多机遇。

满足了另一基本需求的就是“三只松鼠”,目前中国国内发展迅速的零食企业。快递物流领域几乎可满足任何需求的能力说明,中国拥有不断创新所需的条件。这在西方闻所未闻。

事实上,正如最近一位企业家和我说的那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达尔文主义竞争促使中国企业无路可走只能创新。那些共享单车企业也是如此吗?数月内,十几家企业进入这一市场。此外,热切的中国消费者似乎尤其擅长寻找各大企业的政策漏洞,迫使它们光速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

此外,中国在许多核心领域都进行了大量投资。像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新能源电池、航空、机器人、染色体基因、航天、安全及其他领域都是壮志雄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要一部分。这一政策说明了中国优先发展的重点是什么,以及中国企业能从何处获益。

中国如今拥有强大资本,高素质劳动力,勇往直前的信念,高水准的企业以及将使中国走得更远的顽强品质。

如果以后还有人告诉你说中国没有创新力,你该建议他们再去仔细了解一番。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