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毕加索为何如此受中国人喜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5:47:33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 据英国BBC网站22日报道,西班牙绘画大师巴勃罗•毕加索不仅在西方家喻户晓,而且也受东方人欢迎。亚洲游客纷纷涌向西方博物馆,欣赏他的艺术作品。近些年毕加索的作品成为了富裕的亚洲收藏家最想要的艺术品。为什么这位上世纪的西班牙画家能够如此吸引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呢?

让人们很容易想到的原因是毕加索画作的升值速度。来自中国的超级富豪是主要收藏家,他们对毕加索的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近年来估价最高的几幅画作。大连万达集团2013年砸2820万美元买下的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2017年,佳士得纽约的一场拍卖会上,《静坐的蓝袍女子》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被一位亚洲富豪购得。

除了毕加索画作的升值速度外,他作品的美学价值对中国人更有吸引力。香港苏富比S|2艺术空间策划总监黄杰瑜说,之所以中国人尤其喜欢毕加索的肖像画,原因在于肖像画在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主流地位,特别是1949年以后。

亚洲山水画的多重视角也体现了毕加索的立体派风格。但这不是唯一的因素,黄杰瑜说。看着传统山水画成长起来的中国人,会更容易欣赏毕加索的立体派肖像画。

南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的Scott Vallance和Paul Calder指出,中国的山水画与立体派存在相似之处:中国的山水画也是多焦点式的,多重形象之间无缝连接。这种多元视角在中国传统美学中已经根深蒂固了上千年,但它在西方艺术中出现得非常晚,人们通过毕加索的立体主义运动才有所了解。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