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国人看两会: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具有世界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9:24:42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涂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讲话中强调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这一愿景在全球范围内具备深远的意义。结合当下中国的国内外环境来看,外界也对这一哲学理念有着浓厚的兴趣。

在当天的讲话中,习主席为国家发展描绘了一幅充满信心而又务实的发展前景,也为全球发展绘制了蓝图。当前,一些西方学者仍然在试图重谈“中国威胁论”,并不断给领导人施压,让他们拒绝接受中国的崛起。但历史已经清楚地证明,今天全球范围内的许多挑战都是因为西方国家的武断专横造成的。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力量形势也会发生改变,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求中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以使国际社会的秩序更为平等和均衡。

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拉丁美洲,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许多新的领域不断铺开。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过去五年来中国与全球各国维持了和谐的关系,并始终以互信、双赢为基础。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也受到了联合国有关负责人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提供的各类援助,从帮助维护政治稳定,到促进经济发展繁荣,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这也就是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吸引那么多国家加入的原因。为了在国际冲突和争端中寻找解决方案,习主席一直坚持开展全方位对话,让冲突各方能够共同协商。中国解决问题的做法,也展示了中国在各类国际争端中始终追求和平的决心。中国一直希望冲突各方都能够为推进和平付出努力。在习主席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中国的发展已给世界带来了直接的影响。一个拥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在和平与发展方面可以给世界做出很多贡献。毫无疑问,中国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将会得到实现,一个富强的中国也将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支撑力量。现在,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希望他们能够同各国一起努力建设一个安全、清洁、和谐的世界。

(本文作者布迪•普拉萨德•夏尔马是中国传媒大学在读博士生)

(编辑:周凤梅 党超峰 妮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