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新兴城市发展迅速引人羡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13:40:49

中国日报网3月20电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9日刊登韦德·谢泼德的题为《鬼城还是新兴城市?新城到底将变成什么 》的文章 ,内容节选如下:

30年前的浦东,除了上海当地人,几乎没有人能找到想去的理由。那时,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充满活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标志性的摩天大厦——根本就不存在。如果当时对某个人说,在黄浦江的另一边,不招人喜欢的泥滩总有一天会发展成为摩天大楼,并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和最著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总部,那将会引人可笑。

事实上,的确许多人笑过。在浦东金融区核心区域建成后的许多年里,摩天大楼空空如也,这里曾成为上海的笑柄。但浦东金融区最终还是发展起来了——现在入住率约达99%,再也没有人嘲笑它是一个“鬼城”。

我在2012年春首次开展为期两年的中国“鬼城”之行时,发现以前像死水一样的城市如成都、重庆、武汉、西安、昆明和贵阳现已成为中国表现最佳的城市,拥有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现代购物中心、新机场、高铁站,庞大的工业区。在中国国内那些在2013年至2014年被频繁曝光的所谓“鬼城”内,人气已经上升至它们足以成为功能完善的正常城市的程度。

我当时不知道的是,我曾在中国各地观察的这股建造新城热潮也已在整个东亚、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兴起。开发商于上世纪90年代想将赛城建成马来西亚的高科技中心——亚洲新硅谷。金融危机削弱了这座新城市的野心,迫使它重新规划路线,但它现在是成功的。虽然不太像“硅谷”,但它是马来西亚的创业中心,为有前途的年轻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赛城的新建立起来的业务基地,加上吉隆坡附近房价飙升,也创造了房屋的真实需求。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