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八妇女节 掀起“她经济”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5:19:45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 据外媒报道,中国的零售商通过国际妇女节获利,商家提供运动服、化妆品和医疗保健优惠券和折扣,让女性花更多的钱,并将这一天称为“女王日”或“女神节”。

一家健身房广告称:“只需三个月,你就可以成为女王”,而阿里巴巴则鼓励消费者“充分展现女性活力”。

“如果你看看公司考虑广告支出时想什么,他们如何看待产品的选择,可能他们在想,70%到75%的开支都需要直接针对女性”,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驻上海的负责人本•卡文德 说。

根据阿里巴巴的一份报告,女人2017年的消费支出比2015年多64%,大多数消费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样的大城市。

“得女性者得天下”,随着女性收入与地位的提升,围绕女性消费需求形成的“她经济”,成为零售行业必争的焦点。

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女性就业比率超过70%,近半数女性个人消费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较高的就业比率意味着城市女性有独立经济来源,对应更强的消费能力,女性经济市场有望成为未来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风口”。

报道认为,“她经济”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更大挑战,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众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都大幅转向,从女性消费特点与趋势来看,根据一家电商平台本月发布的“女子力觉醒”数据,中国现代女性更加独立、自由、放松,更加关注自我的提升与修养。

这份数据称,“果敢、美色、运动、悦己、养成、机智”是女性消费的六大关键词,越来越多的女性享受挑战的乐趣。一个明显的转变是,原本被定义为男性专属的商品,如今在女性中也广有市场,以“拳击手套”为例,近一年来,中国女性购买这一产品的金额增长了75%。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