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网络直播为内地农村孩子打开新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5:17:03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日报道,十年前,在位于甘肃省偏远的定西市鹿马岔小学的操场上,课间时有300名学生在活动。如今,校园里比过去安静多了:这里只有三名学生。教室配备上了高速无线网络、大尺寸触摸显示屏和网络摄像头。

视频直播课堂从美术、手工、音乐到心理健康或人身安全等方面,全部都是由其他学校的老师授课。

每天,10岁的常文轩和他的两个同学要穿越峡谷,步行差不多一个小时去上学。一进教室,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触摸显示屏,登录沪江网设立的一个在线互动学习平台,三名学生每天参加视频直播课堂,举手回答教师远程提出的问题。

报道称,作为到2020年在全国消除贫困的目标之一,中央政府出资开展了旨在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的行动。今年2月,内地宣布将提高农村学校的网速,在两年内达到大城市的水平,由中国联通向农村学校提供带宽达100兆的网络服务.

“阳光课堂”设立于2017年2月,将定西四个学区的学校整合在一起,让教师通过视频直播与其他学校分享资源。鹿马岔小学是加入“阳光课堂”的28所学校之一。

鹿马岔小学校长冯平说:“视频直播上课提高了他们对公众演讲的信心,甚至提高了他们的普通话水平。我的三个学生经常会用当地方言,甚至在学校也会说,但因为现场直播课都是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的,所以他们的口语水平确实提高了。他们期待着每一个直播课堂,总是渴望回答老师的问题。他们三个人一点也不寂寞。”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