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奇迹归因于4大因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5:08:08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6日刊登 彼得·范的文章《 中国经济添加秘密增长的荷尔蒙了?》。文章节选如下:

50年前,你可能会听到一些美国家长这样训斥孩子,“好好吃饭,中国还有儿童挨饿呢。”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一个曾遭受饥荒的欠发达国家在不到五十年的时间里已成为接管全球生产的经济超级大国。

中国经济奇迹归因于几个因素:庞大人口、生产效率、密集资本、模仿先进国家。

在中国,人力资本与发展阶段保持同速。中国人力工资上涨的同时企业利润也会增加。当企业和社会同时发展时,几乎不影响单位的劳动力成本。这是一种人人受益的局面,它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中国制造业曾被“山寨”文化所推动。发达国家把生产外包给中国,技术知识流入中国。学徒很快就成了师傅。中国制造商用新获得的知识,能够生产更复杂和更高端的产品。中国制造商迅速成为现代的、创新的高科技公司。

中国研究开发费用(R&D)巨大。2012年中国研究开发支出排世界第二位,占全球研发支出的五分之一。中国正在努力转变成一个真正的科学和技术(S&T)中心。

资本也在支持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欣然接受外国直接投资。这些投资大部分用于制造业和服务业。

目前,中国正试图调整其经济。自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增长8%,部分工业增速放缓。政府希望保持这种趋势,因为服务业提供了更好的增长和就业机会。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