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在中国农村走红:不带现金也能随意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3:04:38

中国日报网3月2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农民胡桂芝(音) 家在一个规模不大的县,距离世界上最大的iPhone工厂郑州市所在地约400公里。去年她获得第一台智能手机,掌握了一项新技术—在线支付,可以节省大量的进城交通费。

她说:“现在我只需触摸一下手机就可以发红包、网上购物和充值电话,还可以支付水电费。”

对于许多像胡这样的农村居民来说,智能手机支付已经不再是新奇的事情,这已成为超市、餐馆、诊所甚至街头小贩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普遍支付方式。

对于中国城市人口而言,他们把互联网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电影、海外购买婴儿奶粉到叫外卖。与其不同的是,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大多数中国人都被互联网革命落在了后面。

2017年底,中国拥有7亿多在线用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人口–比印度和美国加在一起都大–但其互联网普及率为55.8%,在G20国家中最低。日本、英国和韩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均超过90%。

报道称,自从中国在大约20年前掀起互联网革命以来,它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互联网的使用率在2015年出现迅猛增长,当时中国政府公布了“互联网+”战略,为大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铺平了道路。

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吴昆(音)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技术差距从几年缩短到不超过三个月。” 他补充道,中国已经在某些领域领先,如移动支付。

中国大量农村人口已经连上了互联网。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振旺认为,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存在着尚未开发的巨大商机。那里的消费者或许不像大城市的消费者那么富裕,但是由于他们人数众多,因此对于赢得下半场比赛具有关键意义。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