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城市发动海外创业者争夺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3 10:04:54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22日报道,当俄罗斯信用评级初创企业SCORISTA的创始人玛丽亚·魏赫曼正考虑海外扩张时,中国立刻浮现在脑海中。她认为,中国有大量的机会。魏赫曼女士入驻位于成都的一家国有企业孵化器天府软件园,当地政府几乎提供一切免费设施。配套设施包括办公区、基本家具和后勤服务,以及对创业方法的详细指导。

成都这个西南部城市2016年拨款2亿元人民币成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并向资本雄厚的外资及合资初创企业发放高达100万元的现金。成都的目标是要赶上北京、上海和深圳,这些城市共有超过100家私人初创企业总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其他城市也在采取类似措施,北京和浙江省为海外创业者开设了资本雄厚的中心。上海以及湖北省会武汉正在规划新的设施,供赢得中国主办的国际初创企业竞赛的人使用。

在至少十个省,新的入境政策正在放宽签证程序。从中国大学毕业的外国人可以申请二到五年的“创业”居留许可。如果符合某些标准,为新创立企业工作的外籍人士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自2016年以来,北京中关村的一个技术中心,共有353名外籍人士获得了“绿卡”。

尽管许多城市都在努力简化入境手续,但对许多创业者来说,签证仍然很难获得。魏赫曼女士被拒签了几个月,她不得不每个月飞行于莫斯科和成都之间。

然而,中国其他吸引人的力量却是强大的。“即使是一个小众市场,规模也是巨大的”前英国银行家格雷格·查尔顿认为。他是2014年在上海开创购票网站247tickets.com。由于中国网络订票服务前景良好,连查尔顿这样经验相对不足的创业者都有机会与一些全球最著名的音乐会承办方合作。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