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华侨华人从家乡美味上体会对家的眷恋

来源:欧洲时报网
2018-02-22 10:01:46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2月21日报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饱含着中国人对于“家”的眷恋。而对于那些身处异国他乡的海外中华儿女,每至新春,内心对家乡的思念便愈加强烈。能够过上一个满怀家乡风味的年,成为无数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

众所周知,春节,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便是置办“年货”。而对于“漂泊在外”的华侨华人而言,若是能吃到家乡的“美味”,无疑是给春节增加了一丝甜蜜。

中新社报道,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的侨眷、侨属就认真晒制起各式年货。其中年糕、腊肠、腊鸡、腊鸭、山粉泡等各种传统节庆美食成了他们的热选,并通过“漂洋过海”的方式给在外闯荡的海外游子带去“年味”。

远在西班牙的詹女士就收到了从老家寄来的包裹,里面则是她心心念念的梅干菜、青田糖糕。

“知道我爱吃梅干菜、糖糕,外婆每年都会早早做好这些年货,从农村赶到县城寄给我。”詹女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些年货不仅仅是食物,更让她感受到春节的气息,外婆的温情。“我希望来年能回国,陪外婆一起张罗这些年货,一起吃年夜饭。”

另据从当地邮政局数据,20181月份,青田邮政分公司就有三百多单快递是国际快递,大部分寄往意大利、奥地利、荷兰、西班牙等国家。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海南,海南有着“无鸡不成宴”的习俗,在当地人看来,不吃鸡就感觉不像在过节。在海南众多品种的鸡当中,“文昌鸡”最为著名,号称海南“四大名菜”之首。而文昌鸡的发源地文昌市,有100多万海外侨胞侨居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

经营文昌鸡为主的海口沿江饭店,在东南亚琼属华侨华人中颇具声望,该饭店董事长符之望说“几乎每天都有东南亚的旅游团队到饭店用餐,许多海外乡亲还打包将文昌鸡带回去给家人和亲朋好友品尝。”文昌鸡的味道,也是人情的味道。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