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学霸奶奶”励志故事引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2 15:58:31

中国日报网2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26日报道,就在中国舆论还在热议“油腻中年”、“佛系青年”时,81岁的“学霸奶奶”薛敏修演绎了励志老年的故事。“不要屈服于同龄人的压力,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挑战自己。”近日在天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头发花白的薛敏修在台上发言时如是说。在完成了的所有必修课程后,这一天她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如今,通过自学成功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四门外语的薛敏修成了天津大学偶像级人物,在网上被称为“学霸奶奶”。

“自愧不如”“厉害了,老奶奶”“简直就是行走的心灵鸡汤、励志典范”……“学霸奶奶”的故事让不少中国民众深受触动。难能可贵的是,她在81岁时仍努力追求21岁时的梦想,穿越半个多世纪终圆梦,堪称“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据悉,薛敏修在文革前后曾多次参加高考,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却未能如愿。60年过去了,她依然努力追寻着当年的梦想。一位老人拖着年老体弱的身体,忍受着老眼昏花记忆力衰退的痛楚,放弃儿孙满堂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勤奋苦读终于拿下本科学位,这背后需要莫大的勇气和非凡的意志。

让人欣喜的是,现实中,薛敏修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美国艺术家摩西76岁才接触绘画,80岁风靡欧美;日本一位老人71岁学摄影,89岁办影展……显然,这种价值追求不分国界,中外皆是如此。

薛敏修的“夕阳无限好”,对徒发“只是近黄昏”感慨的老年人具有启发意义。在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的今天,让更多老人活出自我、拥抱梦想,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同时,“学霸奶奶”更是对当下众多中青年人的一种敦促。如今中国油腻中年、佛系青年大行其道,虽然这些标签有着调侃与夸张的成分,但一些中年人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将梦想折叠,一些年轻人还未开启拼搏就已四大皆空无欲无求的现象的确存在,希望“学霸奶奶”能让他们警醒。

“学霸奶奶”催人奋进的态度更是当下浮躁社会的一股“清流”。学无止境,知识从来不会拒绝愿意去学习和追求它的人,而教育更是不分年龄、不论早晚。中国于2001年取消高考生年龄限制,唤醒了很多“超龄者”的大学梦,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学霸”。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