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在线课堂或可解决内地农村师资短缺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08:38:15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2日电 中国贫困农村教育的最大障碍之一是难以找到足够愿意去贫困偏远地区任教的教师,然而,华东几位精通科技的教师表示他们可能找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过去4年半以来,王飞(音)和她的同事们已经通过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包括英语在内的几门课程,这些课程以前课程表没有。在线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能在校内投影仪屏幕上实时地看到讲课老师和其他学校同学的机会。

如今在王位于山东桓台县的学校,由经验丰富且大多数来自城市的老师自愿教授的在线课堂,已成为日常教学的一部分。此类教学项目向全国能上网的所有中小学学生开放。

“在过去,这些农村学生使用的教科书,十年没有更新了,而且所有的老师年龄都大了,”在邢家镇(音)中心中学任教的王说。现在,我的学生们越来越自信了,他们通过这些在线课程获得了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

王说,“多年来学校没有英语老师。现在,学生可以学习在线英语。”

她说,这些课程培养了孩子们的在线研究技能,他们已经学会了制作幻灯片和视频。

王说:“我想让他们获得最新的知识和技能,这样他们在毕业后就可以很容易地融入社会。”。“现在,当他们与城市孩子互动时,他们就感觉不到什么不同了。”

王的专业是音乐,她在在线课上教音乐,主要向生活在西南部贫困地区的学生、四川和云南以及河南中部省份的学生传授音乐知识。

她在这所学校教了10多年的汉语和音乐,当她2012年第一次遇到在线学习平台时让她“大开眼界”。

那时候,她担心她是怎么教中文的,尽管她教这个科目已经五年了。

“我在大学里学音乐,后来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对于农村教师来说,培训机会很少,所以我真的没有教好,”她说。

王的故事在中国农村是很普遍的,这些地区迫切需要中小学教师,常常雇佣年轻的毕业生,即使他们没有教学资格和经验。

他们的工资很低,尽管政府采取措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农村教师,包括为在农村工作一段时间的受训人员提供更高的工资、补贴,甚至免费教育,这些人员数量还是越来越少。

“在线学习可能是答案”,王说。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