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媒:中国在经济、技术和价值观上改变着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6 17:22:42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1月15日报道,意大利媒体近日援引学者文章称,中国的发展与转变对全世界影响深远,在经济、技术和价值观上都在改变着世界。

意大利《晚邮报》援引美国政治学家伊恩·布雷默的文章称,如今西方国家遭遇了困境:全球化给人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沉重的赋税压力,他们对此感到愤怒和失望。

而中国政府却能保证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逐渐让人们意识到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虽然一些问题仍然有待解决,但中国在一些领域上突飞猛进的发展无疑激发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这种信任在如今的欧美国家已经不复存在了。

伊恩·布雷默认为,如今的中国已经有能力自己制定国际规则,对于国际许多领域都有重大影响。

首先是对贸易和投资首先是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影响。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有全球战略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及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的计划,都体现了这一点。反观西方国家,欧洲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内部问题上,美国对国际贸易嗤之以鼻,欧美等国相对缺乏全球战略目光。因此很多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中东国家,都更愿意模仿和配合中国商业化的外交政策。

此外,中国唯一对外输出的价值观就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很多较小国家一直被西方国家要求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以此来换取经济援助,而中国则选择不干涉别国内政,这让中国在这些国家更受欢迎。美国当前的外交政策是基于“美国第一”的理念之上的,而中国则采取不以意识形态为先决条件的贸易和外交政策,这让中国在海外的发展更加畅通无阻。

从2018年起,全球商业领域必须重新适应中国带来的新规则和新标准,中国企业在全世界都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政府也会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中国的影响力。

(编辑:孙若男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