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中国老人"抱团养老"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5:53:48

中国日报网1月2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日报道,在杭州,来自不同家庭的十三位老年人已经共同在一个三层楼的别墅生活近半年了。一些人士认为,类似安排可能成为中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的一种生活模式。

这13位老人包括六对夫妇和一个丧偶的阿姨,其中一对夫妇是这座别墅的主人。她们年龄大部分在60岁到70岁之间,她们相互帮忙做家务。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的人口一直在迅速老龄化。根据民政部的统计,到去年年底,中国有2.31亿多人口超过60岁,占全国人口的16.7%。其中,1.5亿人至少65岁。

业主在去年5月份刊登了一则广告,说他们有一个带鱼塘、农田、树木和牲畜的别墅,他们想让其他老年人分享他们的房子,因为他们的孩子经常不来看望他们,他们感到孤独。二十多对夫妇申请了广告,房东夫妇从中选取几对。居民们签署协议,包括房租、责任和生活费用的条款和行为守则,要求他们尊重彼此的习惯和爱好,互相帮助,作出妥协,不要打扰邻居的休息或闲聊。

这座别墅,位于农村地区,有八个房间,每月收费1200元人民币。这些钱用来支付厨师、清洁工和园丁的费用,外加房客每天需要的物品。

每个家庭一周都有一天的时间来帮忙做家务。他们应该准备早餐、午饭、晚饭、烧开水、买食材,并且帮助做饭、洗碗、倒垃圾。居民们围坐在一张大桌子旁吃饭。

一位73岁的姓周的居民说,他和他62岁的妻子主要是因为喜欢麻将而决定租这个房间。 “她坚持要来这里,所以我陪着她,”他说。“我们有一个女儿,但她结婚了,住在广东。”

老人们把他们的生活模式描述为“抱团养老”。

一位67岁姓于的女士说:“她几个月前心脏病发作,她的邻居争先恐后地送她去医院”。

一位姓靳的62岁女士说,她滑倒时摔断了一条腿。她的邻居不仅送她去医院,而且在她两个多月来恢复期间,还每一天都去她的房间送食物。

其中一位老人说:“我们生活得很幸福……我们已经适应了现在的生活。”。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