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斑马线礼貌让行”行动减少交通事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09:53:49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4日报道,在中国,过马路可能需要一些勇气。与其他国家一样,按理说中国司机应该在接近斑马线时慢下来,并且在行人想要过马路时停车让行。但自从2003颁布了交通安全法以来,这些规则很少被执行。

随着中国更多中产阶层前往司机普遍为行人让路的其他国家,内地司机的斑马线意识正与日俱增。

如今,全国各地的交警也在采取措施,确保行人过马路更安全。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关部门一直在宣传推广“斑马线礼貌让行”行动,一些城市已经在路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以抓拍不遵守规则的驾车人士。不遵守规则的司机,将处以罚款100元,并按法律规定扣三分。

虽然罚金微不足道,但这三点可能更具威慑作用。中国驾照有12分,如果一年内全部丧失,驾驶者必须参加道路安全课程,并参加考试以恢复驾照。

据江苏一位交警称,这场行动与近来斑马线附近发生大量车祸不无关系。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三年来,在斑马线上发生1.4万余起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交通事故,共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百分之九十的事故是由于司机没有让路给行人造成的。

这位交警说,公众越来越意识到过斑马线的规则是交通当局加大执法的另一个原因。

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司机有义务让路给行人。”。“这就像人们对系安全带态度发生变化一样。几年前,人们只有在警察检查时才系上安全带。现在,许多人习惯于系上安全带,因为他们意识到这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着想。”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