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退休老人热衷前往三亚度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0 10:19:52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白色的沙滩和五星级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三亚吸引游客的主要标志。但是每年冬天降临,对抵达这个热带城市的数十万中国退休老人来说,在海边人行道上跳舞往往是三亚真正的画面。

几乎每一个角落的长廊都被逃离北方刺骨冬天的老年“雪鸟”占据。

“哦,我们非常喜欢这里,” 徐燕(音)说。与徐一样,据说在每年涌入三亚的近40万退休老人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东北。

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专家预测,到2055年, 约占该国人口1/4的4亿中国人将超过65岁。随着中国人大大提高了预期寿命和收入,这些老年人能够享受退休后生活的自由,而这一点对于他们父辈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退休的生活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还好,” 一位来自北京的67岁的盛胜敏(音)说。去年盛在三亚购买了一套公寓房,“一旦退休并攒足钱后就不想回到大城市了”。

但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对独生子女来说,他们的责任可能太大了。为此更多的空巢老人在中国采用“雪鸟”生活方式,减轻孩子的负担。

“现在,我们还健康,” 62岁的赵凯乐(音)说。“但是二十年后,没有孩子,我们能照顾好自己吗?现在每个人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三亚的“雪鸟”存在。从本世纪初开始出现这种现象,造成当地居民的紧张情绪,来到这里的季节性游客人数越来越多。当地人抱怨说,退休人员推高了住房和食品的价格,同时占用了公共服务,如交通和医院。

三亚大学研究该现象的讲师黄成(音)说:“三亚想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而不是作为一个老年退休社区”。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