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探访中国“圣诞村” 义乌圣诞产品运往世界各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09:24:58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5日报道,早在盛夏时节,在义乌这座被称作“中国圣诞村”的城市内,与圣诞相关的帽子、金属箔和装有Led灯的圣诞树的生产量已达到峰值。

据报道,在全世界消费的圣诞装饰品中,近三分之二都产自义乌。杭州海关每月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9月至今年8月,全市600家作坊和工厂的圣诞产品产值总达30亿美元。

一些圣诞产品的厂商称,他们的订单中至少有30%来自美国,而其余的大部分产品则被运往中国各地、俄罗斯以及拉丁美洲等用来房屋装饰。

文章称,圣诞节不是中国的官方节日,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融入节日气氛。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装饰品从浙江义乌运往全国各地。

生产人造圣诞树的老板黄爱娟(音)说:“我的孩子真的很喜欢圣诞节,这就像中国的春节一样。”

为了确保能够及时收到圣诞商品进行销售,世界各地的零售商人每年都会提前几个月来到义乌订货。他们的第一站往往是义乌国际贸易市场。

位于市中心的义乌国际贸易市场是一个多层的购物迷宫,它分为五个部分,其占地面积约为2平方英里,规模相当于26家纽约梅西百货(Macy ' s Herald square)旗舰店。第一部分的圣诞展厅仅占75000个迷你展厅的一小部分,这些展厅的产品应有尽有,几乎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

义乌确实是“中国制造”的起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时,义乌市场已初具规模。之后,义乌开始为全世界提供各种各样的玩具、装饰品、小家用电器、内衣、雨伞和汽车配件。

据当地政府网站,13000名永久外国居民,以及众多穿梭在义乌和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贸易者,他们使得义乌无疑变成了中国最具多样化的城市之一。

随着世界对圣诞装饰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在可预见的未来,义乌似乎有望成为世界圣诞老人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