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亚特兰蒂斯:探秘中国水下古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6:01:24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2月3日报道,在位于中国东部的千岛湖水面之下,隐藏着一座神秘的水下古城,城里有多座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庙。

报道称,隐藏在千岛湖深处的这座沉没之城出奇的美丽,城内不少金碧辉煌的寺庙和精雕细刻的牌坊均保存完好,“这里堪称中华帝国的奇特时空胶囊”。

狮城地处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千岛湖水下40米深处,距离上海以南约400公里。这座水下古城建于东汉时期,城内的历史建筑最早可追溯至公元2世纪。

狮城也被称作“东方亚特兰蒂斯”。不过与亚特兰蒂斯这座传说沉没于大西洋的岛屿不同,狮城并不是因为自然灾难或者其他神秘事件而长眠水底。1959年,为了修建新安江水电站,新安江截流、库区开始蓄水,狮城这座延绵千年的古城沉入千岛湖底。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时狮城及其附近区域共有近30万人离乡移居。

此后数十年间,狮城似乎被世人遗忘了。直至2001年,千岛湖地方政府开始对狮城进行水下探摸,发现这里的完整性令人惊叹。随后,当地一名主管旅游的官员提出大胆的设想——利用狮城水下古城独特的历史遗迹发展潜水旅游。“我们很幸运,”这名官员回忆称,“我们刚一潜入湖水深处就发现了狮城的外城墙,当时我们甚至还捡起一块砖石以确定眼前的就是狮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狮城有5座城门,而其他古城一般只有4座城门,这里街道宽阔,共有265道拱门,拱门上的各色石雕,像是狮子、龙、凤凰,以及壁碑铭文都保存完好。

如今,狮城已成为热门的潜水目的地,每年4月至11月天气较为暖和时,都会有不少人来这里潜水。为了进一步开发狮城的旅游潜力,据称当地政府还计划建造一条水中悬浮隧道。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