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变脸”走进日本长崎 日本女孩初登台表演精彩绝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1:17:42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12月3日,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变脸表演在日本长崎市孔庙上演。长崎市小学1年级学生妃那首次登台表演,她与另外两名高中生表演者一起宣誓,要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

变脸是四川省传统技艺“川剧”中的绝活之一。在节奏紧张的旋律中,表演者一边舞蹈,一边快速变换着脸上一张张的面具。变脸的技巧不外传,只允许特定的人学习。每年中国农历春节,在长崎举行的“灯笼节”上都会有变脸表演,深受日本人喜欢。

去年,日本第5代华侨,只有16岁的长崎女孩潘彩华首次登台表演变脸。17岁的日本男孩松山来未也在去年首次登台表演,他是首位作为日本人,而不是华侨的变脸表演者。

包括妃那在内的三名年轻演员,在12月3日召开的长崎合格祈愿大会上进行表演,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小演员妃那表示,“现场人很多有点紧张,但是真的很高兴。”

松山和妃那都是拜彩华为师后,签订了保密契约,才开始学习表脸的。两人还远赴四川,进行参观学习。彩华的父亲表示,希望3人以后能够积极参加日本全国各地的表演,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谢士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