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灾后重建房夺国际建筑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6:05:00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3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恩融称:“建筑师必须努力改善人们的生活,有时还必须努力挽救生命。吴恩融带领的建筑团队建造的-----云南昭通光明村震后重建项目荣获“新与旧”建筑类别奖项,获得最具分量的2017年度“最佳世界建筑”称号。

2014年鲁甸大地震摧毁了光明村大部分的建筑物。当地居民曾试图利用砖块和混凝土来进行重建,但材料的价格过高,难以负担。由于乡村的大多数房屋都是用夯土建造的,吴恩融的团队便设想用这一传统建造技术来建造防震房屋,为村民提供一个可持续的重建战略,使他们能够负担得起——并将其传给后代。为老年夫妇建造样板住宅,以此来测试他们的方案。

“老太太此前已经放弃了希望,”他说,“现在她是自己社区内最自豪的村民!“

评委们称,该项目解决“普通人面临的重大问题”,利用传统材料和建筑方式并将之与新技术相结合。世界建筑节项目负责人保罗•丁奇说:“建筑师的创新方式,对全世界受到地震灾害困扰的地区都起到了示范性作用。“这个建筑很好地阐释了无论是在贫穷或富裕的地区,建筑与居民密不可分。

丁奇说:“这些建筑师成功地将‘四堵墙和一个屋顶’转变为某种建筑,通过建筑学努力,这种建筑可以成为一个意义更加重大的项目。”

专家认为,中国香港大学的研究可以应用到受地震影响的地方,以及贫困的社区。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