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批志愿者下乡 中国农村教师仍短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6:00:03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日报道,在湖南省保靖县山区的一个偏远山村,志愿者李微(音)已经在这所学校教小学六年了。她每天教六节课,一年级的数学和全校音乐课,全校只有三个年级和34个学生。全校有四名教师:一名当地教师和三名志愿者。除了教学,他们还为学生准备午餐。他们在周末租了一辆车,开车90分钟到最近的城镇去买食品和日常必需品。

李说,这项工作很累人,生活枯燥乏味,没有娱乐活动,与她在江苏省的富裕家乡苏州大不相同。没有固定的供水,没有空调或电扇,村里去年才连接到互联网。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每月得到600元的津贴。

李以前是一名公务员,放弃工作和舒适的生活,来到这里当教师,成为中国数十万农村教育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被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认为是解决农村师资短缺的一个办法。

商界也提供了帮助。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宣布推出一项1000万元的师范生计划,奖励承诺在农村地区教书的100名师范院校的学生。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们将因服务于农村教育,每年获得20000元。

在中国,低收入的农村教师的数量从2010年的473万下降到2013年的330万。为了更好的建设一支农村教师队伍,国务院两年前发布农村教师支持计划,目的是吸引在农村学校教书的人才,还列出了招募和留住农村教师的全面措施,并要求地方政府资助那些毕业后在乡村教书的普通大学生。农村教师的工资应该提高,并且提供更多的终身雇佣合同。

但是,北京理工大学的教育研究生院的杨东平教授说,农村教师的短缺问题并没有明显改善。

他说:“事实上,农村教师的终身合同并不多,而且许多农村教师都是临时雇用的,这使得这份工作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杨说临时合同和志愿者的教师只是权宜之计。

长沙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设立的一个政府资助项目,该项目方案是招收15至16岁的初中毕业生,并给予他们五年的免费培训,前提是回农村支教。97%的毕业生回农村地区教书。但是,总部设在长沙的非政府组织“天使教育”的创始人李磊(音)说,许多其他毕业生不愿在农村地区服务,未能履行这些协议。

他创办这个组织的使命之一是寻找志愿者去农村学校教书,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变得更加困难了。这是因为普遍的社会心态,年轻人应该追求一个有利可图的工作,”李磊说。“在许多情况下,年轻人申请成为志愿者,但最终他们没有去当志愿者,因为他们的父母反对,谁也不想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

李微老师说,在过去的六年里,她已经习惯了湖南西部村庄的生活,但其他志愿者很少能坚持一年或两年。

她说:“学生们需要一些时间来和老师相处,但是老师们离开了,新老师也来了。”。“这对学生不好,我认为这对他们有害处。”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