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7名退伍军人共同开花店 “硬汉+鲜花”成卖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15:25:00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报道,江苏常州一家花店近日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因为这家花店是由17名退伍军人共同开办的,硬汉和鲜花的组合成为了这家店的卖点,他们还坚持用军事化的管理来确保花的品质。

记者称,这是一则既逗趣又暖心的新闻。花店把它的故事制作成视频,24岁的毛云清当兵两年后退伍回家决定开花店,同一部队的战友也陆续来跟他一起创业,现在花店成员共17人,分别来自四川、江西、广东、河南、黑龙江等11个省市,年龄介于21岁和28岁之间。

开店初期,十几个彪形大汉站在店内不苟言笑,眼神冷峻,气氛严肃,女生不敢进店,以为是“黑店”。不过他们巧妙地把退伍兵的身份转换成卖点。毛云清介绍:“每个军人都有‘强迫症’,在部队时叠被子,看到一点褶皱就要去拉平,我们不允许顾客收到的花,有一片花瓣有问题。”谁一不留神犯错,会被罚做俯卧撑或跑5公里。

报道称,店员们还保留许多部队生活的习惯,他们吃住基本在一起例如统一着装、每天早晨跑步、扛圆木等,目的是为了“在高强度工作中保持健康体魄”。毛云清说,硬汉也能干细活。他和兄弟们在部队时同甘苦共患难,情义非凡,相信如果“以军人的姿态来做这件事,一定能够成功”。

《联合早报》记者表示,自己毫不怀疑他们的诚意和努力,并想为这几名积极向上的退伍军人点赞。不过,中国部分退伍青年的就业问题也应当得到社会的重视。像开办了这家花店的退伍军人,他们找到了有别于其他花店的定位,这种技巧在新型经济中必不可少,相信他们即便转到其他领域也可以有所作为。

(编辑:沈洋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