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人喜欢上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14:58:15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在中国爆炸式增长的几十年里,大量人口摆脱了贫困,无疑也对环境也造成了危害,但有迹象表明,中国居民对气候变化更敏感,并且支持应对环境措施。

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七月对26个国家进行调查发现,中国的受访者最担心他们国家的气候变化,25%将之列为他们的三大担忧问题之一。相比之下,该比例在加拿大为21%,全球平均水平仅为9%。

同时,中国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对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越来越关注。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过去一年左右席卷全国的自行车共享热潮。

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地铁出口,居民现在可以拿出手机扫描和解锁租赁自行车,完成日常上下班或去超市最后一段路程。

虽然有些人可能会抱怨散乱的自行车造成的混乱,但这些自行车的便利性和低成本已经说服了数百万中国人重新燃起他们对一种更健康、更方便、更环保的交通方式的热爱。

摩拜单车对10万客户进行的调查估计一年以来它的用户有可能减总碳排放量54万吨。这相当于一年减少17万小汽车上路。

上海的EVCard公司在23个城市提供超过8000辆电动汽车短期租赁服务。使用手机应用程序和钥匙卡,用户可以搜索可用汽车。

在政府激励措施的帮助,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去年,该国为25.7万辆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上牌,占世界总量的55%,是美国的三倍多。

今年2016年8月,无处不在的支付宝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推出了“蚂蚁森林”,这是一款迷你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步行出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换取“绿色能源”点数,以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在“蚂蚁森林”收集足够的点数,用户可以换取实际在沙漠地区种植树的权利,如在内蒙古地区。

蚂蚁金服报告说,在应用程序启动后的六个月里,有2亿名用户参加了此次活动,期间减少大约150000吨的避免碳排放,累计植树100多万棵。

对于世界面临的环境挑战,所有这些似乎可能都是微不足道。但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庞大,这样的发展趋势是重要的–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也如此。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春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