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535亿订单 开启中美经贸合作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4:50:52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1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一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头戏上演:两天签约34个项目,金额高达2500多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称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不但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的纪录。中美经贸大单的消息已经发布,就霸占了各大中外媒体的头版。

尽管个别西方媒体在报到时对不乏挑剔、批评之意,但侨报网的文章认为,从中美这次的巨大贸易大单可以看出,中美经贸合作从总量到结构,都在发生升级变化。

据中方数据,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243亿美元,增长了209倍。而本次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单金额就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

从订单内容来看,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此次中国对美国进口的订单中,主要是能源、大宗商品和基建产品,而芯片等高科技产品也罕见出现在订单中。

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带来的商贸团里,许多美国企业与中国都有联系,他们是两国合作的受益者。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中国的小米、OPPO、vivo分别于美国高通公司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三家公司表示将在未来三年间向其采购总价不低于120亿美元的手机零部件。

过去25年,高通一直为中国移动生态系统提供支持,不断扩大其在华投资和项目规模,并且在中国多地开设分公司、合资企业和研发中心。

无独有偶,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也较早进入中国市场。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陶氏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在中国设有10个业务中心和17个制造基地。如今中国已成为该公司第二大海外市场。

有学者表示,中美双方签署的贸易大单,开启了中美经贸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标签: